廣東話說"惡舌"

就是我們國語說的"毒舌"

蔡瀾先生曾在他的書中

就"惡舌"這個名目

整理了不少經典的語句

怪獸媽讀後覺得甚為有趣

特別也再就精彩部分

加以節錄出來

與大家分享

 

講人家的壞話是最過癮的事了

最出名的當然是王爾德

他批評英國人

"英國人有一張典型的面孔

 看了一次之後

 永遠不會不記得'"

不夠辣是吧

他又罵蕭伯特

"蕭伯特是一個很優秀的人

 他一生當中沒有一個敵人

 但是他的朋友也沒有一個是喜歡他的"

 

馬克.吐溫也是高手

他說

"人類是動物當中會臉紅的

 因為只有他們有這個必要"

 

邱吉爾永遠不會放過罵人的機會

名門淑女阿絲特向他說

"雲絲頓,

 如果妳是我的丈夫

 我一定在你的咖啡中下毒"

邱吉爾懶洋洋地回答

"阿絲特,

 如果我是妳的丈夫

 我一定會喝下去"

 

最毒的惡舌是民族咒罵

吉普賽人說

"願你永遠在世上流浪

 一張床睡不過兩次

 一口井喝不過兩次水

 過江渡河

 也不會是同條江

 同條河"

看來

怪獸媽老是說

"我詛咒你買公仔麵

 卻找不到調味包和麻油包"

算是很客氣的了

 

斐濟土人說

"願你在月光下挖出你父親的屍骨

 把它熬湯"

 

阿拉伯人說

"願一千隻駱駝的跳蚤

 生長在你的胳窩底下"

 

埃及人說

"願你左邊的耳躲掉下來

 還要掉到你右邊的口袋裡"

 

溫莎公爵為了一個離婚的美國女人退位

這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羅曼蒂克背後

有些醜陋事

由他寫給他太太的信中

看到他還是很憎恨英女皇這家人的

其實他退位後

錢是不夠用的

還是得一直向皇室伸手

他在信中說

"我要靠這群人過活

 真是痛苦"

女皇祖母瑪麗皇后去世時

皇室讓他參加喪禮

但不准他帶老婆去

令此段仇恨更深

他信中說

"我那些親戚真是蠢得可以

 他們越來越像一群老巫婆了"

在他病得快死的時候

女皇去探望過他

英國駐法大使事前還吩咐溫莎的醫生

"要死就在之前或之後死

 別剛好在探病時死

 那多尷尬"

 

美國優秀作家馬克.吐溫說的

應該是可以稱做妙論

而不是毒舌了吧

"亞當並不是一心一意要吃那蘋果

 他吃蘋果是因為上帝禁止他吃

 如果他真的是肚子餓的話

 大可以把那條蛇吃掉"

"臉上的皺紋並不是代表你老了

 而是證明你笑過

 或者  哭過"

"當我們的國家有兩萬艘軍艦

 和五十萬名兵士

 我們的國家是個強大的國家

 問題出在我們的領導人

 不知道他的頭腦清不清楚"

 

"讀聖經時

 看不懂的地方

 我會相信

 但是我看的懂的地方

 我一點也不相信"

呵呵

此點  怪獸媽也是的

 

"經典鉅著是一本大家談論

 而沒人讀的書"

 

"愛情好像很快就能發生

 但是愛情的養成

 是天下最慢的

 一對夫妻需要結婚超過二十五年

 才懂得甚麼叫愛情"

 

PICT1090.JPG  

(說明: 這不是該書封面, 而是怪獸媽在商場隨意拍下的圖片)

 

欲知原文

請詳見香港天地圖書出版社

蔡瀾的"放浪形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