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媽要幫人補習

要照顧怪獸爸

要做家務

當然

還要看住兩隻怪獸

有時還要調理自己不舒服的身體

忙忙忙是一定的

但對於兩隻怪獸的教育

我始終秉持一個觀念

"我愛你們

 但是我能給的

 是有條件的愛"

 

剛好上期親子王周刊的

"校長會客室"單元裡

訪問了獨力把三個孩子撫養成人的

香港著名演員薛家燕

對於她說的理念

字字句句敲進我心坎

除了因為她說的也是我一貫的教育做法

更進一步想到

這不就是現今多數家長需要知道的觀念嗎

所以

囉嗦又長氣的怪獸媽

努力認真的將該次訪談整理節錄

給家有十歲或小於十歲小孩的家長參考

或許您覺得未必適合您

那您就略過本篇

或者參考一下就可以

至於我為啥說十歲以下的孩子也許適用呢

因為一般來說

十歲前尚可改變性格

十歲後一固定下來

恐怕辛苦得更多了

 

"打在兒身, 痛在娘心"

現今社會"打小孩"等同虐兒

長輩關愛氾濫

孩子成為高高在上的大爺

 

中國傳統文化是優良的

應該保留一部分

例如孝順父母

尊師重道等

 

我相信"三歲定八十"

孩子太小時

不懂分對錯

不能過早給他們民主

小時候打好基礎

對他們嚴厲一些

到他們十多歲時

就在溝通和配合的基礎上

漸漸"民主"起來

 

現在的父母往往輕易讓小孩自己"話事"

凡事處於領導地位

家長不敢得罪他們

 

"當頭棒喝"非常重要

 

所謂孝敬父母

就是要做好自己

這樣父母不用操心

自然過得開心

 

"慈母多敗兒"

作為慈母

可以愛妳的小孩

但要採用中庸態度

而不是縱容

 

這就是所謂"港童"

他們的父母是"直升機父母"

在上空盤旋

時刻守著他們

這種關心

令他們失去了自己的空間

過多就變成了溺愛

 

其實 藝術 樂器 運動 各方面

我們都應該讓孩子學

但前提是他們有興趣

家長要勇於讓子女嘗試

如果不讓他們親自試過

他們不會享受這個過程

也不會做得好

而認為只是"媽媽要我做的"

 

如果孩子生活上

一切都被父母照料的很好

就不會珍惜

 

妳有困難

就和孩子分享

有些孩子並不知道父母賺錢難

總以為父母是銀行

(怪獸媽:

 我還聽過一個孩子對他媽說

 媽, 妳說沒錢給我買高達

 那我們去銀行或ATM拿

 不就有了嗎?)

 

我們以前過慣苦日子

現在想讓孩子過舒服的生活

反而令他們不懂珍惜

 

挫折是人生必經的路程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給妳挫折是給妳學東西的機會

就好像考試一樣

讓妳知道自己學會了

和付出了甚麼

應該把挫折當作磨練

當作經驗

 

做父母要多學習

子女每個成長階段都不同

我們要學習怎樣和他們溝通

讓他們認識到要對自己負責

也令他們支持父母

現在的父母

覺得要把最好的都給孩子

表面上是好

實際上卻是一個包袱

讓他們以後沒辦法承擔其他東西

 

相信怪獸媽

我絕對和各位一樣愛孩子

但我不讓孩子牽著鼻子走

我讓孩子知道

家庭的中心點是爸爸和媽媽

身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彼此負有義務

實施有條件的愛

例如

我常跟他們講聖經上的一句話

"你們要彼此相愛

 就像我愛你們一樣"

 

我們來這樣試試看

不要動不動就懷疑

或者質疑學校和老師能為您的孩子做些甚麼

請先捫心自問

您能教給您的孩子甚麼

您到底讓他帶著怎樣的家教去學校

然後馬上停止在孩子面前批判他的老師

 

總之

教導我們的孩子知福   惜福

尊重自己和他人

這樣的愛

就是我所謂的

有條件的愛

  PICT03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